这位“女铁军”要用5年时间打造工业设计的河北模式
发布时间:2020.06.10内容来源:河北电台浏览次数:2837返回 >

_1.jpg


封昌红:我从深圳来 


封昌红全国工业设计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现在也是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告诉记者,在深圳生活了30年,见证并推动深圳工业设计走向世界,为中国赢得了尊严和荣誉。2017年,当河北发出邀请,她仅仅思考了一个晚上便作出了决定。

封昌红:“到河北来,就是第1次来,没有犹豫,就是一晚上,第2天就来了。就想用5年的时间要打造出咱们工业设计的河北模式,而且把它的总结提炼出来,变成在中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同时要用更长的时间在雄安未来之城的制高点来实现中国人的设计梦想。”
在封昌红看来拥有超过15万家制造企业的河北,工业设计大有可为。封昌红:“河北的工业门类那么的全,在深圳我接触最多的就是消费类电子,是吧?可是在河北钢铁产业不说了,清河羊绒、白沟箱包等,这需要多大的工业设计力量?”
但2017年河北工业设计机构却不足50家。满怀热情来到河北后,封昌红却一度遭到“冷遇”。
封昌红:“我们2017年到河北来说,印象就是应该还是蛮土的,还有挺守旧的。有的时候是已经你好像貌似看到曙光了,但是忽然他又给你打回了原点,无情的给你推到了冰窟窿里面去。当你的努力总是没有结果的时候,它不断的去打击你,不断打击。” 

第一次在河北开设设计大讲堂封昌红记忆犹新。来参加的一些领导干部和企业一把手是“被要求”来的。封昌红明确提出了自己的要求:“第一,干部来听。第二,百强企业的一把手要来,是因为设计和创新就是顶层的创新理念,如果企业主或者是企业的决策者,他不来转变观念,设计这条路是没有办法走下去的。”

_4.jpg

2018年4月26日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正式启动,全球的顶级设计师应邀相聚石家庄,然而一场盛会过后,一切似乎又回归了以前的平静。封昌红:“给县委书记或者县长打电话,给工信局长打电话,我说,赶紧用工业设计,可以给你奖励,你就不用出钱了,你干嘛还不做?”

封昌红摇摇头对记者说最难改变的是人的思想。即使政府在推,设计师苦口婆心,企业家们还是谨小慎微。封昌红:“他还是觉得你能不能先给我钱我就做,那你先让我垫,你后面再给我补,你要不补我怎么办?这也很现实。所以他就迟迟不签,就一个订单签个半年才签,我觉得在深圳真的是没听说过,可是在河北半年能签成单,这是常态。”

万事开头难,经过三年的时间河北人对于工业设计从敬而远之,到谨慎试探,再到跃跃欲试,开启工业设计破冰之旅可谓坡坡坎坎。

_5.png

“一朵忽先变,百花皆后香”。如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举办、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启动、六大特色产业集群因设计而提升,河北工业设计从启蒙到唤醒,开始逐步赋能产业创新发展。


封昌红:不来雄安你就out了 


_6.jpg

在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担任中心主任的封昌红带记者参观了“朗图”、“白狐”、“立意”等多家设计机构。时尚、唯美、简约、复古……每一个设计机构的产品,仅仅从外观上来看就给人不同的美的享受。

_7.png 

2019年,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组织深圳、北京、瑞典、意大利等全球设计精英在8个市县举办了9期设计大讲堂及22期“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为300多家企业对接海内外优秀设计机构;推动制造企业与设计机构达成初步合作意向150多项,促成46项设计创新项目合作签约,成交额近3000万元。一个个数字背后印证的是河北正在改变。

封昌红:“我原来的微信号都满了,然后另外开了一个,大部分都是企业家,还有县委书记、县长、村书记、村长,后面都成了朋友。”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是全省植入工业设计推动转型升级的发动机,他们通过组织机制-氛围营造-对接产业-载体建设四大路径在燕赵大地有序有效递进式推动工业设计发展。

2019年,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启动、石家庄装备制造、清河羊绒、白沟箱包等六大特色产业集群因设计而提升,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获批。

封昌红:“为什么我们会做一个金芦苇奖?那是要打造设计界诺贝尔奖。设计界的奥斯卡奖有4个,德国iF、红点设计大奖、然后日本优良设计奖、还有美国杰出工业设计奖。那么我们的金芦苇奖,承载的将来就是我们中国的设计。”

_9.jpg

天命之年来到河北,来到雄安,对于封昌红来说这里是人生的一次归零,也是新的起点。因为这里带给她太多的美好和希望。

封昌红:“雄安未来之城是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所以我们在雄安一落地,就是冲着制高点,而且这个制高点,我们的愿景就是8个字,‘全球设计,雄安发布’,就是说你不到雄安来发布你的设计,你就out了,就像你不去纽约,不去米兰,你不去伦敦来发挥你的时尚的奢侈品,你可能你就会out。”

_10.jpg

美好的愿景,需要脚踏实地的加倍努力。三年的时间河北每前进一步,对于封昌红来说都是一种“欣慰”,更是一份“期望”。

封昌红:“尽管我刚才说我们三年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最大的成绩就理念观念转变,这是最大的成绩,但是真正的经济上的带动,我认为是刚刚才起步,才是一个初级阶段。”

封昌红说2020年是河北工业设计深耕年。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将依托全省工业设计发展的上升态势,以特色产业集群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推进全省制造业与设计创新无缝对接融合,全面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封昌红:“今年的工作的着力点还是在产业链上面。原来有基础的,已经探索了6个特色产业集群的转型的成功,我们希望6个产业集群成为我们下一个30个特产集群的一个案例和范本。”

_12.png

_13.png

“功成不必在我”,三年时间封昌红奋斗的每一天都让她更加热爱信赖河北这片热土。对于未来的河北封昌红信心满满。封昌红:“原来我考虑过退休的时间,但现在来了河北,到了雄安, 我就把考虑退休时间这个事儿都忘到脑后勺去了。在这有生之年,我必须要看到那一天的,坚定不移的决心,我说,终有一天人们就会说,河北产品因设计被点亮,河北品牌因设计而名扬。”

_14.png

订阅官网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关注facebook
返回顶部